emouse思·睿—评论与观点整理之三

时间:2021-06-01 05:30:10

虽说我主要做的硬件,平时的兴趣爱好比较关注移动互联网,混迹于虎嗅、爱范儿、雷锋网、36Kr、cnBeta、瘾科技、i黑马、TechWeb等这类科技以及创业媒体,遗憾的是系统的去写的并不多,好在还算充分的利用了碎片化的时间,在阅读的过程中去思考,去记录。

我是虎嗅的第一批会员,最早是在天涯IT中发现这个网站,在这个网站上线十余天之后我就注册成为会员,虎嗅的文章相对不错,我也逐渐养成了评论、思考的习惯,我也很荣幸成为虎嗅几次活动的获奖者,期间也陆续被创业家杂志、DoNews、i黑马等杂志、网站约稿,DoNews还发出邀请加入他们公司,但自己的精力和实力的确有限,更多的把这块当做自己的兴趣爱好,同时也是对自己思维方式、看问题角度的和逻辑能力的一个培养。

现在将在虎嗅网的一些观点进行整理,也算是对自己的一个梳理,一些观点未必客观准确,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一直在完善和学习,欢迎交流。文章标题和评论都有超链接,点击直接访问。

emouse 思·睿 http://emouse.cnblogs.com/

评论文章“学习周鸿祎的产品推销手法”

2013-02-03 16:49

韦小宝初入天地会的那段,陈近南一脸正气地拉他进密室说,我们反清复明,就是要抢回属于我们的钱和女人!韦小宝问,那为什么要说反清复明之类的屁话呢?陈近南说,聪明人只对聪明人说实话,外面那些笨人只要拿空洞的理想忽悠之……韦小宝大悟,两人一拍既合。
周总就是一个聪明人,只可惜聪明话说多了有点反胃,处于弱势地位和后来者总需要有一个合理和正当的理由。所以对于周总这些观点我赞同,但是如果360在垄断地位的情况下,还能把用户放在第一位,不垄断,不诱导,那才是可贵的。

有料

评论文章“2013年,互联网江湖格局观”

2013-02-03 16:38

百度做了内容,360控制了渠道,这样两者才有较量的资本,短时间的确会不了了之,从这件事儿以后,我觉得很多互联网大佬异常清楚的就是无论在那个领域占有优势,也要将这种优势充分利用,完成端的布局,否则不知道哪一天就被别人断了后路。都说腾讯抄袭,现在看来,腾讯无疑还是非常有战略眼光的,很多领域都提前进行了布局,虽然有些产品做的很烂,但是最起码没有明显的死穴。
老罗做手机这事儿关注过,叫得欢的能不能做的好这很难说,但是认为他有很多粉丝,手机就有市场这事儿不靠谱儿,中国人确的就是信仰,现在的粉丝,将来可能就是骂的最欢的,所以千万不要把有点儿粉丝当回事儿,更不能觉得自己有点影响力就把自己当回事儿,高调做事,低调做人。锤子ROM,我看很不靠谱。

评论文章“泥浆里打滚的浏览器”

2013-01-31 09:56

电脑用chrome,手机用UC,从java时代就开始,已经很多年了,虽然uc有着很深的积累和先发优势,但是如果在移动领域被其他浏览器打败的话,这个一定是QQ,360的杀伤力还在于端的布局,无论这产品有没有未来,先利用自己在某个领域的领先优势覆盖了再说,从360安全卫士到360杀毒,再到浏览器、压缩,在到手机安全卫士、手机优化大师,同时不同产品之间相互依托,用360手机助手就给你捎上手机卫士,用了手机卫士再给你捎上优化大师、省电王等,先覆盖,在求发展。
所以对于百度收购UC,虽然并不是完美的组合,但是却也是很迫切的,无论发展前景如何,毕竟现在还占有很大的市场,找一个着力点,迅速推广其他产品,相互之间形成依托,这样即使某一款产品发展前景成问题,后续的新产品才有推广的基础。
如果说腾讯的优势在于用户黏性和账号体系,那360的优势就在于多终端、多产品的覆盖和相互支撑,两者有一点,都是很大的竞争力,何况腾讯现在两者还都在做。

评论文章“华为终端的2013:“整风”与“悖论””

2013-01-29 15:04

余承东高调、张扬的性格对于华为终端来说是一把双刃剑,在国内的厂商中华为2012年的发展还算不错的,如果说失败的话我认为有以下几点:
1、产品节奏没有把握,定位没有区分,这个看看P1、D1到荣耀2就清楚了。
2、没有形成完备的生态系统,对于一款手机来说,一张壁纸、一个铃声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特色,可惜至今华为仍然缺乏,Emotion UI做的相对于MIUI来说差距还很大,何况还只局限于一小部分机型,其他的天天聊、天天电话等产品其实功能设计还可以,但是没有在产品中充分继承推广,其他产品的桌面、壁纸等缺乏特色。
3、基础功能的确有问题,从U8800到D1,基础的电话、触摸等功能,哪怕更新了好几期固件都不能算是太完善,基础功能没有做好,其他的都是空谈。

评论文章“驳“腾讯刘成敏错过了哪些证明自己的机会””

2013-01-28 09:26

腾讯联合华为推出的HiQQ指的是华为U8500哪一款,销量过百万是的确,不过那是U8500,不是HiQQ,HiQQ的价格比U8500本身还贵一点,对于智能手机来说给人的感觉就是定制安装了一些软件,这些软件普通的机子也能安装,还能*选择,为啥去买价格更贵的HiQQ呢?所以推出基于智能机的Q-service注定缺乏认可,运营商定制是花了大成本补贴的,而且多数用户并不喜欢运营商强行塞入的应用,所以很多人买手机必须root,这样才能删掉那些垃圾软件。HiQQ手机这样的思路和运营商定制是一个思路,强行让用户接受服务,关键是还没有补贴。
对于非智能机,和诺基亚合作的2050手机,植入QQ服务,甚至设计专门的快捷键,这种方式我认为是可行的,对于低端市场,这样的服务还是有意义的。简单的说对于智能机用户,他要是想用,肯定自己就装了,否则你强行装给他,他也不用。
腾讯做的很多,这一点和昨天谈到的百度与UC一样,对于这些互联网巨头来说,不充分利用自己在某一方面的优势,形成一个生态上的布局,后续的发展就会很不利,从这一点看,无论腾讯产品做的如何,腾讯是很成功的,所以说他抄袭也好,跟风也罢,这就是腾讯。

评论文章“【每日移动观察】中国无人汽车技术已研发至第三代”

2013-01-27 19:48

无人汽车和谷歌的研究还不在一个等级上,指望通过定期的比赛,各高校把无人汽车这个项目扎实的希望不大,这个和谷歌的固定团队、长期投入以及强大的支持没法比,而且高校的优势在于产品的预研和前期理论与技术积累方面,这个比赛关注了下,还是分为很多测试点测试,巡线、跟车、邻道超车,还没有形成一个真正自主和决策的系统,所以如果真正想拥有自主驾驶技术的无人汽车,仅仅高校投入还是不够的。

评论文章“微信打算这样做游戏:在社交场景中培养攀比心理”

2013-01-27 15:41

攀比心理是刚性需求,是腾讯收入的基础,从QQ中的QQ等级、QQ秀,到什么黄钻、绿钻一堆乱七八糟的钻,到游戏中的各种道具和特权,可以说是基础中的基础了,而这种攀比心理最大的受害者就是青少年,虽说人之常情,而腾讯则把这一点给给具体化、精细化、表面化,相对其他公司这一点几乎用到极致,具体效果如何看看现在的孩子就知道了。

有料

评论文章“百度洽购UC,金钱换时间”

2013-01-27 13:46

从JAVA功能机开始,就是UC的用户,在那个时代,相对于很多手机自带的浏览器,便捷的操作、后台的压缩与预读,使得UC用起来非常方便舒适,没装UC就等同于手机无法上网。
在移动互联网如此发达的今天,UC的先发优势已经并不是特别明显,而且从7.9以后的版本UC已经缺乏改变和创新了,所以在面对QQ等浏览器的竞争时优势已经不是那么明显,我自己现在也换用QQ浏览器了。但是UC在手机浏览器的技术积累是很好的,无论是对各种格式的支持,还是对各种WEB网页的排版等都有明显的优势,和百度一样,缺乏的也是创新和改变,而且也没有充分先发优势完成其他端的布局。
两者都有共同的启示,那就是专注是一件好事,但是在已经占据优势的情况下,不能充分利用形成系统的布局,专注反而会早就后续发展的劣势。

评论文章“浏览器们代“抢票”获好评,背后是常识缺失”

2013-01-24 13:48

看完文章就一个观点,常识缺失的是作者,竟然拿银行排队取钱金库打洞做类比。作者还没有认清抢票插件的本质就长篇大论起来了。
抢票插件,既没有“抢”也没有“插队”,还是在12306原有的规则进行,只是用插件通过网页抓包和注入的方式,自动刷新和监控网页内容变化,检测到符合条件的变化时自动提醒和进行一定步骤的操作而已。
既然作者爱举例子我也举一个,好比家里的电饭煲,12306原来的网站相当于无法检测米饭啥时候煮熟,你需要不停的跑过去看,看到饭熟了就给关掉,而插件的作用就相当于加了温度检测的功能,一旦检测到温度达到,饭熟了自动关掉电饭煲。煮饭的方式没有变,只是通过工具节省了人力劳动,这个道理是一致的。

评论文章“24券老员工爆料:公司倒闭背后,是因为有这些不靠谱事件”

2013-01-24 13:31

这篇文章显然更有料啊,看来杜一楠还是太文艺、太理想化了,没有认清血淋淋的现实啊,一个公司在制度、管理上存在那么大的混乱,做为管理者应该负主要责任,这就不难理解杜一楠还能写下那么文艺的“自省书”与创业者共勉。
创业说白了是需要富二代的资源加上穷屌丝的心态,要有理想但是不能理想化,脚踏实地、稳扎稳打才能活的长久。这是杜一楠给我最大的启发。

评论文章“华为手机在过去一年里的困境跟这三个错误有关系”

2013-01-24 13:20

华为的策略存在问题,但是2012对于华为手机来说还是相对成功的一年,P1、D1代表者华为的中高端转型,中端做利润,高端做品牌,这是我一直的观点,P1和D1勉强树立了华为高端转型的形象,相对于中兴和联想来说动作是快了一点点。在我看来华为的错误在于没有理顺节奏,产品发布缺乏层次,P1、D1很快从发布之初2999的定价降至2000左右,D1四核和荣耀四核没有和之前产品形成层次,D1四核一出,P1和D1的定位就尴尬了,荣耀四核一推广,之前的产品又尴尬了。现在发布D2 3998的价格定位明显有问题,如果在这之后快速降价更是让消费者丧失对华为高端产品的信心。
同样是机海战术的三星就好很多,一年一个旗舰机型,外加一个note,不同的定位,新品发布上一代产品降价,这样在营销上才能统一、协调,否则自己给自己堵死了。

评论文章“一个华为人辞职创业后的几个反思”

2013-01-22 20:05

当下创业其实还有一种普遍的情况,很多城市都有类似于孵化器这样的科技园区,对于创业有很多政策上以及资金上的支持,于是就有了一批做产品不针对市场,专门靠*补助和投资的公司,而且以海归居多。很多地方都存在这样的一个情况,让不懂创业和技术的领导来负责创业的项目管理,于是就形成了这样和谐的局面。
最近有两件事情印象比较深刻,一个是做喷墨切绘机的公司老板带着几个技术人员找到学校,提出想让我们给他们量身定制一些技术课程,他们感觉研发团队在技术上有些落伍,在研发新产品的过程中存在问题,想通过学习提升一下。给我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这个公司的头,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毕业,自己本身就是研发的主力,典型的技术男形象,虽然交际能力感觉一般,但是谈吐中对自己公司的现状、市场都有着明确的认识,而且还能够认识不足主动带头学习,让我比较意外。
第二个例子是另外一家公司,创立时间近十年,一个海归博士,公司规模有限十来人左右,公司在市里的科技园区,大冬天的过去办公室里都没开着空调,接待的女员工在屋里还围着围巾,脸冻的通红。谈下来个人感觉出了老板真正懂技术、懂市场,其他名片上印着销售经理、技术经理的都是给人感觉很虚的那种。虽然介绍和宣传上比较正式,但是仍然能够感到这个老板的尴尬与不容易。
作为一个学生,还没就业,也没打算创业,但是真心觉得创业需要激情、需要理性,更需要机遇和对的人。生存的压力,亲情友情的考量,关键时候的抉择,绝不是宣传的那样美好,今年秋天就要找工作了,先工作,感受一下大公司的文化和制度,如果有机会,我也会选择创业。

有料

评论文章“【早报】百度入口保卫战,拿下了语音和图像”

2013-01-22 09:56

百度在端上最成功的布局还是百度收购点讯推出的手机输入法,百度手机输入法起码不像PC端那样被搜狗垄断,个人使用下来觉得还是百度最习惯。百度音乐最近也比较不错,体验很好,其他的客户端感觉就非常一般了。

评论文章“移动互联网的“工具”革命”

2013-01-22 09:52

天气类软件用的时间长的一是墨迹天气,而是中华万年历,在桌面插件上两者很相似,功能上自然是各有侧重,中华万年历和365日历现在都主打备忘、记事等功能,同时可以通过账号进行同步,一定程度上比墨迹天气的用户黏性高一点。至于天气通主打什么明星语音播报只是一种宣传噱头罢了。
其实很多时候真的没必要追求太多,哪怕是一个简单的工具,认真做好让一个多数人都喜欢,小而美,简单而又实用的工具就够了。团队如果积累的丰富的经验,完全可以继续开发其他的产品,金山词霸当初就是集成了聊天的功能,一度让人认为金山要做IM了,结果呢?还是让有道逆袭了,这就是最鲜明的例子。很多时候工具就是工具,不要要求太多。

有料

评论文章“百度投资金山真相披露,“复仇者联盟”该如何围猎360?”

2013-01-21 09:27

部分同意作者观点,首先对于安全层面,这张牌肯定是要的,而且同样是重点,在安全上扳倒360还是有可能的。而且现在的入口战争,光有一个支点是绝对不够的,必须多点布局相互支撑。安全软件用户粘性很低,何况360在杀毒方面本身毁誉参半,360用免费模式颠覆了之前的杀软,那么后来者需要新的模式来颠覆360。
关于浏览器同意作者的观点,一款产品一旦刚出来一段时间没能获得发展,也就决定了用户对这款产品的理解和定位,即使后面做出了很大的改变,相对于一款新产品对用户的吸引力也低很多。百度和腾讯的浏览器也就那样了,后面无论怎么改头没有开好后面就更加苦难。猎豹浏览器做的相对是不错的,各方面比360急速浏览器还是好很多,对于百度和腾讯来说浏览器不是主要的盈利点,主要还是战略布局,防止被360断了后路,对于这种需求扶植金山同样能够实现。

有料

评论文章“与其App,不如微信?微信创业者的惊喜、希望与担心”

2013-01-19 12:00

微信也在不断的尝试摸索,之前的评论中也说道,微信有着那么好的发展势头,各方的褒贬也差异很大,这个时候微信的取舍是最主要的。微信的平台化是必然,一是避免革了自家手机QQ的命,二是在手机QQ已经占据垄断地位的情况下进行生态系统的构建对于腾讯更加重要。只是腾讯把这个平台做成什么样,提供的*度有多大,这是后面需要关心的。

有料

评论文章“【早报】铁道部约谈金山网络:猎豹浏览器别再刷火车票!”

2013-01-18 09:37

用的都是木鱼的那个插件,作者本身已经开源,真正花功夫的是那个作者,360和猎豹都是利用那个插件包装一下而已,只是不应该堂而皇之的包装成抢票版,这不是公然的藐视铁道部么?通过插件的方式,宣传一下也就可以了,直接搞出一个版本不合适。
在说一下这个插件本身,说这个插件直接拖累铁道部网站不合适,这个插件只是代替了一些手工活儿,完成了自动刷新和检测,检测到符合条件的自动订票,原理上还是对网页数据包重新分析和调整展示,自动刷新也是5s一次,说拖累顶多是多刷新了几次,这个都承受不住还好意思出来指责。这下网站瘫痪了又有理由了,是被这些插件给拖垮的。

有料

评论文章“简单好人陈光标”

2013-01-18 09:29

能实实在在的捐这么多钱,做那么多善事陈光标是个好人,只是上了这条道很多时候就很难再简简单单了,看了陈光标的好多事情也替他捉急,比如最近的他的胸口过汽车。很多人认为他把行善当做一种品牌资源,在一些项目和产品中加以利用,同时其高调的行事风格注定每隔一段时间就要用各种方式吸引眼球一下。这种质疑是有根据有道理的,不过无论是什么动机和目的,对行善这件事情本身怎样利用,只要他的收入合法,做善事及值得肯定和支持。
陈光标是个好人,只是让人看着有点捉急,希望他悠着点,一方面继续行善,继续宣传,另一方面也要充分顾及受惠人的感受,希望能够做善事的人越来越多。

评论文章“佩奇说,如果你不做一些疯狂的事,那你可能就已犯下了错”

2013-01-18 09:11

这一点相信对于那些巨头很重要,小公司温饱都不能解决,没有钱和精力来做这些疯狂的事情,需要专注于自己的主要业务。对于那些巨头来说,在某些领域已经占据绝对优势甚至形成垄断之后是需要在前沿的领域积极探索,也许在今天看来是疯狂,但是在 一段时间之后就是很强大的竞争力。
相比之下国内的公司保守的多,往往是人家做了个产品,已经看到了市场规模才会跟进,做什么事情都奔着回报和利益去,这种保守和现实的做法注定了在很多领域只能当一个跟随者。

有料

评论文章“或阴柔或凶狠,巨头有七种武器打压创业公司!UC创始人谈如何见招拆招”

2013-01-17 12:33

干货,留名。UC内功深厚,只是最近实在缺乏新意,需要在后面的产品中做一些改变了。
文章几点分析的很到位,值得学习。

评论文章“微信,3亿用户之后的默然演进”

2013-01-17 08:57

微信语音助手的功能实现仍然是通过公共账号的方式来实现的,包括之前人人出现的小黄鸡微信中也出现类似的公共账号。所以微信做语音助手一是对微信功能做一个扩充,二是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相信腾讯会把这个平台进一步规范化和开放的,所以腾讯不是想做一个功能强大的微信,二是做一个优秀的平台。
微信发展良好的情况下不需要PC版,像朋友网、腾讯微博这种面临很大竞争压力并且表现不佳的产品腾讯才会祭出大招:QQ客户端上添加个面板,更不用说QQ输入法和电脑管家了。所以眼前情况下PC版应该不会,最多后面和QQ进一步打通和融合。
最后吐槽下作者,微信的文章看的多了,发现腾讯还是有步骤有策略的,如果按照这类作者的想法微信不知道要变成啥样,微信在这样的好势头下的取舍才是值得我们思考和学习的地方,而不是跟风唱好还是唱衰。

有料

评论文章“2013年平板设备肯定跌破100美元?”

2013-01-16 16:32

看到这样的文章只能说“呵呵”了,可能作者只关注苹果、 宏碁这样大厂了,压根忽略了中国的市场啊,国内的三线品牌视而不见了,去一些B2C网站看看,双核、1G RAM、 IPS 屏幕(分辨率1280*600以上)的平板电脑早就100美元以内了。国内3线平板的竞争两年前就已白热化,瑞芯微、晶晨、全志这些芯片厂商早就打的不可开交了。目前随着竞争的加剧,3线平板的性价比已经相当高,做工、固件等已经有很大改善,已经不只是入门级别了。

评论文章“能怪苹果考虑推低端iPhone吗,精英用户又不能取之不尽”

2013-01-16 16:24

苹果估计是挺为难的,iphone的硬件成本只占售价的小部分,如果退低端就比需在硬件上形成差异,硬件差了,用户不买账,还影响苹果品牌形象,硬件规格高了,影响高端的收入,所以低不会低多少的,顶多在价格和配置上是ipad 和 ipad mini的关系。
与其推低端,不如继续生产前代的产品,或者对前代产品做些调整降价出售,如果iphone4 官方能搞到2500以内的价格那还是非常有竞争力的。

有料

评论文章“金山百度合作纯属瘸子背瞎子式的闪婚”

2013-01-16 16:20

无论百度啥路数,360就1招,你百度做竞价排名做虚假医疗广告,360揪准这一点就够了,所以百度结盟也好,入股也罢,竞价排名的主要盈利模式不改变始终就会处于被动。360依赖端的布局可以迅速导入流量,这种流量来的快也直接,但没有增强360在搜索领域的品牌影响,所以百度还是有机会的。百度也可以抓住一点“你360是流氓,让流氓形成垄断了你会比我还流氓。”

评论文章“沈向洋:搜索还有2次洗牌机会”

2013-01-16 16:15

个人认为搜索下个增长点就是细分和整合,普通的搜索引擎用户就是当做一个工具用,很多时候并没有意识去使用一些细分的搜索,细分领域的搜索更多还是嵌入在其他产品中使用,整合自己的资源优势,在细分领域把搜索体验做好,推出相关的产品,而不单单把搜索当做一个工具。另外就是搜索的后台化,移动互联的发展,类似siri这类的产品后台需要有强大的搜索支持,能够把搜索结果整合以人性化的方式呈现。

评论文章“用户亲历:人人都在抛弃人人”

2013-01-13 09:51

同样是在校生,QQ空间yingg是覆盖面最广的,但是按照我周围以及网上好友来看,人人比朋友网、开心网的活跃度是要高的。07年使用人人(那时候还是校内网)那个时候人人的定位就是在这里你可以找到你的老同学,我也是奔着这个去的,后来陆续有一些小游戏,像抢车位、偷菜等,这是人人的第二春,人人那时候的活跃度在我的经历中应该是最高的。接下来就是公共主页,像李开复等名人陆续有了公共主页,开始还需要手续等申请,后来公共主页严重泛滥,我们学校的公共主页都是一个和普通学生申请的,可想而知其他乱七八糟的。公共主页与新浪微博那些大V完全不同,多数都是分享一些网络段子。公共主页之后是人人小站,火的几个小站都是重口味和搞笑分享,从人人的一系列转变能看得出来人人的定位和方向是什么么?
人人迷失了,登录人人的人也迷失了,所以就造就了人人今天半死不活的局面。虽然人人也在改进,手机客户端、LBS等都有涉及,只是在当今互联网的大潮中这些太微不足道了。

评论文章“微信、百度发威越南!输出“强行安装”价值观”

2013-01-10 21:15

对于尚未充分开发,政策法规尚未充分完善的新兴市场来说,耍流氓就是最好的推广手段,也是多数市场必经的一个过程,任何事物都有一个从无序到有序,从混乱到规范的一个过程,这一点和社会上的很多事情一样,我们也在经历着发达国家曾经经历过的事情,有的国家也正在经历着我们曾经经历过的事情。
回头看看,现在国内的大公司,和八十年代那些下海的人,有几个不是游走在灰色地带来致富的。上次听了柳传志的讲座他就谈到这个问题,一定要清楚红线所在,国内那时候计算机行业没有开放,联想也是通过特殊渠道弄到批文,加上汉卡再卖出去。
话说回来,从一个用户的角度考虑,我们期待市场尽早规范,能够健康、有序的竞争,只是都需要一个过程,只有经历这个过程才能促使行业的规范,这个过程不是理所当然的,但恰恰是绕不开的,因为总有人会钻政策、法律的控制,总有人想找一些捷径。

有料

评论文章“刘强东讲话透露出哪些京东信息?”

2013-01-10 12:26

学习了,亚马逊的发展为中国的电子商务公司指了一个很好的方向,只是不能生搬硬套、盲目复制。京东在仓储物流等方面已经很完善,在巩固现有基础的情况下是时候完善生态系统了,作者对京东和淘宝的认识个人很赞同。作者所说的殊途同归指的应该就是服务和渠道的最终平衡,而从长远来看,真正有竞争力的还是服务。

评论文章“老娘有一部诺基亚1100,她需要换手机么?”

2013-01-09 18:12

穷学生一个,给老妈的是和家里固化绑定的电信手机,老妈不识字,只能打打电话。老爸以朴实民工,所以对手机的要求就是能够听听歌,关键是皮实,干活不能给压坏了,所以之前买了个中兴的直板,一百多块钱,虽然能看CMMB电视,也支持JAVA、也能上网但是不会用。
父母的需求还是需要建立在一定的经济基础和生活环境上,有的同学父母公务员,平时上班就是网上斗斗地主啥的,当然都没问题,所以这些人的父母基本的应用都会,有的同学他老爸微信约炮都比他厉害。像我这样父母作为一个朴实的农民,养家糊口才是最主要的,在这方面的需求反而是次要的。
作为一个穷二代,没钱、没势,只想努力奋斗,减轻他们的负担,早点让他们过上好日子,也好有那个环境来享受科技的进步。
说这些没别的意思,父母们的确是容易被忽略的一个群体,只是这个群体也有区分,不能一概而论,更多的父母还是为儿女操心,为家庭奋斗,需要充分理解他们的苦心和需求,当然不仅仅局限在某一个方面。

有料

评论文章“今日嗅评:巨头们的生态系统对立,直接剥夺了用户的选择权”

2013-01-09 18:00

封闭的生态系统一方面是打压竞争对手,形成壁垒,另一方面也确实能够组成良好的用户体验。一方面抱怨系统封闭,没有选择的*,另一方面开放一点的平台又抱怨使用麻烦,配置繁琐,用户体验差,这两个本身就是不能两全的。
不过对于消费电子产品来说,封闭是方向和趋势,因为消费电子和快餐一样,都注重快速、简洁、方便。IOS封闭,WP封闭,安卓也会趋于封闭,软件系统和应用封闭,软硬件也会趋于统一。

有料

评论文章“京东,2013年得缓缓了。刘强东说,要——修!养!生!息!”

2013-01-09 12:39

修养生息 定位的还是很准的,只是自主性的战略调整,还是一定形式下的环境逼迫这个就不清楚了。京东虽然一路超越,但是更多的是规模壮大,近几年在电商本身这块感觉已经到了一个瓶颈,没有什么大的改观了,只是是否真如刘强东计划的那样来进行战略调整“修养生息”这很难说。京东自己能抓住这个机会,竞争对手也不会放任京东抓住这个机会。现在京东的IT产品价格已经几乎没有优势,数码产品和其他平台比较几乎没见着几款有竞争力的,现在的物流等服务等差异也不大,京东想搞其他的总得先把自己的本行稳住吧。
从开放服务和数据金融入手也是在重走亚马逊的老路,这是这个东西需要远且准的战略眼光,亚马逊很早就布局了,京东有点晚。